知識Q&A

首頁 > 知識Q&A

 

您的O3自助洗衣是否慢慢的在侵蝕您的洗衣設備?

 

越來越多的自助洗衣加盟業者宣稱臭氧 (Ozone, O3) 運用在洗衣上的殺菌功效,不過您可曾確認過,臭氧殺菌的同時,是否也可能正在一點一滴的侵蝕您的設備?

 

臭氧裂痕 (Ozone cracking),是所有使用臭氧設備必須知道的問題。

 

根據維基百科 (http://en.wikipedia.org/wiki/Ozone_cracking臭氧裂痕),臭氧最容易侵蝕的物質就是橡膠,也因此目前市售的O環 (O-Ring)、輪胎、防漏膠圈等,都有特別推出防臭氧侵蝕的規格,避免一些在臭氧環境中使用的橡膠設備提早出現裂痕。

 

而自助洗衣設備中,最重要的就是防漏設備就是橡膠。洗衣機從門防漏膠圈、內桶防漏膠圈、給水管、內外排水管等,舉凡水會經過的地方都需要膠圈保護,以免一個漏水,造成店內積水成災。

 

除非臭氧只是宣傳手法,並未真正加入設備中殺菌 (請參照 您的O3自助洗衣是替客戶殺菌?還是替自己增加危機?),否則使用O3 不當,很可能會造成您的設備防漏膠圈壽命減損,導致漏水。

 

使用臭氧前請先確認:加盟業者是否正確告知臭氧設備可能造成的問題?加盟業者是否提供相關的保固延長保證?還是您已經發現怎麼機器還很新,卻已經開始有漏水的問題,而加盟業者卻告知是自然耗損現象?

 

依照 Laundry Consulting 顧問網站的建議,有幾點是您在購買臭氧自助洗衣設備時必須確認的事項:

 

1. 原廠PCB 程式是否設計有加入臭氧機制?或是業者自己決定加入時機?
2. 確認原廠是否確認機種為臭氧適用機型?
3. 是否有臭氧專用的獨立給排水管?
4. 軸承的部分是否使用抗臭氧材質的防漏膠圈?
5. 軸心的部分是否使用抗臭氧材質的防漏膠圈?

 

如果您的加盟業者對於使用臭氧的洗衣設備,不能提出防漏膠圈以及相關橡膠零件,在製造時有添加入 EPDM、FKM 或是 Viton TM 等抗臭氧成分的證明,那麼建議您在購買前請三思!